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学术交流会:学龄儿童营养评估与教育

发布时间:2020-08-01 15:43 作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浏览:
【字体大小:

  2020年7月28日下午,出生人口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办学术交流会,邀请到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成果教授做题目“学龄儿童营养评估与教育”的讲座。实验室青年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40余人参会,实验室主任陶芳标教授主持了本期学术交流会。

  成果教授结合所在团队始于2013年建立的一项多中心学龄儿童队列,详细介绍队列收集的儿童膳食模式、体力活动、体格状况以及青春期发育等指标信息,以及基于队列研究建立的我国首个学龄儿童膳食质量评价指数—中国儿童膳食指数(CCDI)。成果教授展示了儿童膳食模式、生活方式与儿童肥胖及青春期发育关联的研究成果。最后,她分享了学校营养实践活动,即如何从老师、家长、学生三个方面多开展形式的营养健康教育,旨在建立一个基于循证数据的营养教育体系。

11.jpg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邵珊珊副教授同成果教授请教疑惑,询问成果教授膳食质量评价指数是否能应用于其他人群如不孕不育人群,成果教授认为不同人群特征有所差别,因此膳食指标的针对性也有所不同,需要采用特定人群的膳食指标来评价。刘开永副教授提出如何利用量表调查膳食脂肪摄入情况,成果教授表示膳食脂肪在量表中的准确性无法保证,需要采用其他更为精确的方法如称重法进行调查。此外,陶芳标教授提出了如何对膳食量表进行评分的问题,成果教授也针对该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补充说明。

  最后,陶芳标教授对成果教授的报告进行总结,他认为成果教授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对成果教授在队列研究这场持久战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神表示赞赏。在广大师生的热烈讨论中结束了此次学术交流会。(刘雯雯伍晓艳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