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实验室师生参加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论坛暨学校卫生能力建设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1-13 16:13 作者:朱昱敏 浏览:
【字体大小:

    2020年11月6—9日,由中国学校卫生杂志社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论坛暨学校卫生能力建设培训班在西安举行。实验室陶芳标教授率青年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20余人参会。西安开会.jpg

    开幕式由《中国学校卫生》杂志李红影社长主持,杂志总编辑陶芳标教授发表总编致辞。本次会议设立了专家主题报告、儿少卫生与学校卫生研究进展、学校卫生平台建设与实用技术、青年学者科研能力建设等多个精彩环节,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学校卫生工作者先后分享了研究成果和实践智慧。

    实验室陶芳标教授作题目《青少年心理健康生命历程决定因素与干预策略》的专家主题目报告,从流行现状、疾病负担及生命历程决定因素方面介绍青少年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问题,强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的的分阶段方法,提出精神卫生的现实和创新性行动策略。在学校卫生平台建设与实用技术环节,伍晓艳副研究员对最新发布的国家卫生行业标准《传染病疫情居家隔离期间近视防控指南》进行解读,详细介绍标准的应用范围、技术指标和内容。实验室万宇辉副教授和陶舒曼助理研究员分别报告《非自杀性自伤行为量表开发与应用》与《青少年手机依赖量表开发与应用》,从研究背景、问卷编制、问卷应用三方面进行对编制的评定量表进行介绍,并提出向研究者开放使用。

    本次大会还创设了研究生学术沙龙,实验室邹立巍博士、李书琴硕士、袁静怡硕士在研究生学术沙龙中分别作题为《大学生手机使用依赖与大脑结构:基于sMRI研究》《童年期不良经历暴露模式和视屏时间与中学生自伤行为的关联》《性早熟女童环境逆境负荷与生物学老化关联研究》的报告,其他11位研究生用壁报形式展示研究成果并获得奖励。

    《中国学校卫生》第八届编委会分别评选了年度发表论文、审稿和文献传播贡献前20位专家,并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陶芳标、孙莹、苏普玉、郝加虎教授入选2019年度发表论文TOP20专家,孙莹、苏普玉、万宇辉入选2019年度审稿TOP20专家,张诗晨、苏普玉、万宇辉、伍晓艳、许韶君入选2018—2019年度文献传播贡献TOP20专家。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规模空前,内容精彩纷呈,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和代表的一致好评,取得圆满成功。                                                                                                                          (图/文 伍晓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