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实验室专家主持制定的国家卫生行业标准近日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2020-08-01 15:34 作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浏览:
【字体大小:

   2020年7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发布两项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其中WS/T 773—2020《传染病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简称“标准”)由实验室主任陶芳标教授主持制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流行期间,儿童青少年居家隔离并采用线上学习方式,家庭环境下用眼卫生环境难以保证达到要求。国内目前还没有针对传染病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标准,国外目前也无相关的标准可以参考。为预防和控制我国儿童青少年在传染病疫情居家隔离期间近视的发生和发展,为各级政府制定传染病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实验室在充分调研和专家讨论基础上,主持制定了该项标准。

   标准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结合传染病疫情居家隔离这一特殊背景,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卫生学要点、行为指导、眼镜佩戴与验光配镜卫生防护等三个方面展开,可用于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及学校卫生服务机构在传染病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其中,卫生学要点包括电子产品使用时间、电子产品选择与摆放、采光与照明、书桌椅调整,从儿童青少年线上学习健康用眼的家庭外部坏境、线上学习时长和视屏时间等方面给出详细说明;此外,行为指导包括视屏与读写姿势、用眼行为与眼健康、手卫生、户外活动、睡眠与日常生活行为,推荐儿童青少年采用健康用眼的个人行为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最后,眼镜佩戴与验光配镜卫生防护包括眼镜佩戴、验光配镜卫生防护,推荐儿童青少年宜佩戴眼镜的类型,以及在传染病疫情期间,为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在必须就医时需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线上提前预约等前提下,去正规医疗机构眼视光科室就医,寻求专业指导意见。

   据悉,出生人口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坚持应用性研究与成果转化,近10年已主持完成5项国家卫生标准并获批颁布实施。(伍晓艳 童娟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