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学术沙龙:环境与人口健康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8-14 14:36 作者:rkjkys 浏览:
【字体大小:

  2021年7月11日下午,实验室举办“环境与人口健康新进展”学术沙龙。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屈卫东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施小明教授参加本次沙龙,实验室主任陶芳标教授、青年教师、硕博士研究生约40人参会。

  梁春梅博士后从孕妇血清金属元素水平谱及反映暴露水平的生物样本选择标准、孕期砷暴露的母婴健康效应、砷暴露后机体砷甲基化代谢能力的影响因素、未来进一步的研究计划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孕期类金属砷暴露的母婴健康效应。

  刘开永副教授从项目背景的详细介绍引入环境暴露因素是影响健康老龄化主要因素,然后重点讲述了老龄人群抗生素内暴露生物监测方法、老龄人群抗生素体内负荷与健康风险评估、基于家庭三代人抗生素内暴露特征与风险、抗生素暴露与老年抑郁关系。通过尿中抗生素的监测全面介绍了环境可控因素与老龄人群健康。

  高慧博士详细介绍了孕期邻苯二甲酸酯暴露对母婴近、远期健康影响的研究进展。内容包括生物样本PAEs代谢物检测的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评估孕期暴露水平和累积暴露风险,探究PAEs暴露对妊娠并发症分影响以及与妊娠结局、出生结局、儿童生长的关联,最后介绍了未来开展研究的方向及面临的挑战。

711.jpg

  屈卫东教授和施小明教授对此次学术沙龙内容表示高度赞许,并对各个汇报做了精准的点评和指导,专家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实验室主任陶芳标教授对此次会议作总结性发言,鼓励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同学关注学科前沿,扩展研究新思路,鼓励跨学科跨领域交流合作。

 

 

 (供稿: 王雪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